購物

  1. Froogle[谷歌血拚]
    1. 進階搜尋
    2. 購物清單
    3. 成功案例
  2. Google Catalogs[郵購目錄]
    1. 商品分類
    2. 提供目錄
  3. 廠商(Google Base)

購物是網路重要活動之一, 血拚(Froogle)及郵購目錄(Google Catalogs)不在谷歌中文首頁的連結, 英文首頁把它列為第五個選項。

1. Froogle[谷歌血拚]

經由比價及評比的程序, 谷歌血拚幫用戶找到最好最便宜的商品, 並指出購買的網站或地點。不但在網路商店血拚, 也納入實體商店, 下單之前, 可以到附近的商店看看實品。谷歌血拚包羅萬象, 一般貨品的比價是基本功能, 還可找到奇怪的罕見商品。

幾乎每樣商品都有照片, 並同時看到用戶對商品及商店的評價。

首頁列出最熱門的商品, 谷歌血拚不向廠商收取上架費, 完全依照用戶的搜尋字詞, 找出相關的商品。廣告放在畫面右邊, 並清楚標示為Sponsored Link(贊助連結)。

1a. 進階搜尋

谷歌血拚的使用偏好就是谷歌的使用偏好, 沒什麼不同: 介面語言、查詢語言、SafeSearch 網上安檢、檢視結果、結果視窗、簡繁轉換等, 一應俱全, 沒有改變。

谷歌血拚的進階搜尋, 稍有不同。

尋找商品(Find products)有聯集、交集、差集等布林邏輯設定, 也有字串搜尋; 一個網頁可顯示10、20、30、50、100個商品, 有五個排序的鍵值: 相關性、售價由低至高、售價由高至低、商品評價、廠商評價等。

指定商品的售價範圍, 祗搜尋在指定售價內的商品。

搭配谷歌地圖服務, 指定商店的地址或郵遞區號, 可找出該地的商地位址, 方便用戶看貨及取件。

指定搜尋字詞出現的位置, 位於商品名稱或商品說明裡。

並可指定商品的類別, 谷歌血拚把商品分為15類:

  1. Apparel & Accessories
  2. Arts & Entertainment
  3. Auto & Vehicles
  4. Baby
  5. Books, Music & Video
  6. Business & Industry
  7. Computers
  8. Electronics
  9. Flowers
  10. Food & Gourmet
  11. Health & Personal Care
  12. Home & Garden
  13. Office
  14. Sports & Outdoors
  15. Toys & Games

可以指定呈現的格式, 祗要有照片及商品名稱即可, 或再加上商品的內容說明。

最後, 再加上SafeSearch 網上安檢, 剔除情趣商品。

1b. 購物清單(Froogle Shopping List)

找到中意的商品後, 點選該商品, 看到進一步的說明, 接者有若干選擇: 更詳細資料、商店資訊、其他商品資訊、置入購物清單裡等。

找到需要的商品, 可以逐一置入購物車, 最後再一次結帳; 也可以放在願望單(Wish List)裡, 讓朋友幫你實現願望。

當然, 前提是必須有谷歌帳戶, 才能有購物清單。

谷歌購物清單是搜尋引擎的一部份, 祗幫用戶搜尋商品, 找到商店, 谷歌本身不賣任何商品, 用戶必須依照搜尋的結果, 自行到網路商店或實體商店購買。

1c. 成功案例

Froogle網站介紹四個成功的案例。

位在美國洛杉磯的eHobbies公司, 將7萬多筆貨品的目錄上傳至谷歌後, 目前15%至20%的交易量來自Froogle, 算是很成功的例子。

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Geisha Coffee公司, 從20世紀未開始, 在巴拿馬5,600英呎高地生產的阿拉伯咖啡豆, 目標定在生產最好的咖啡研, 幾年來, 無法拓產市場; 幾經評選, 2005年9月, 以不需上架費的Froogle為平台, 將產品目錄上傳至谷歌, 短短三個月, 至2005年12月, 生意成長三倍; 並以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追蹤網站的流量。

1990年成立的Dabs.com是位在英國的電腦零售店, 剛開始以郵購起家, 1999年轉型為網路商店, 主要客戶來自英國及法國。網站流量每天近200萬筆, 每天成交5,000多筆訂單; 15,000多種商品的目錄上傳至谷歌後, 利潤大幅增加。以65,500多個關鍵字盒刊登谷歌文字廣告, 每月增加5萬個訪客。

Shop.com成立於1997年, 設於美國加州, 雇用130位員工; 提供1350多個廠牌9百多萬種商品, 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法國、德國及英國等地, 設有當地語言的網站。2004 年2月, 把商品目錄上傳至Froogle, 增加30%的業務量。

2. Google Catalogs[郵購目錄]

將郵購廠商提供的目錄, 全部掃瞄製成圖檔, 提供全文檢索功能。

分為16類:

  1. Apparel & Accessories
  2. Arts & Crafts
  3. Arts & Entertainment
  4. Automotive
  5. Books, Music & Film
  6. Business To Business
  7. Computers
  8. Consumer Electronics
  9. Education
  10. Home & Garden
  11. Food & Gourmet
  12. Health & Personal Care
  13. Home
  14. Lifestyle & Gift
  15. Sports & Outdoors
  16. Toys & Hobbies

鍵入商品名稱, 搜尋結果至目錄內的特定項目。點選之後, 顯示該商品的頁面。

以廠商提供的電話, 告知目錄編號, 直接連繫購買, 也可以到該廠商的網站購買; 下單之前, 別忘了再確認價格。

2a. 提供目錄

Google Catalogs祗收錄美國的郵購目錄, 不收錄下列的目錄:

  1. 外國目錄
  2. 旅遊指南
  3. 函授目錄
  4. 單張商品傳單
  5. 活頁傳單
  6. 極大或極小的目錄
  7. 橫式目錄

也不收錄非法的商品及服務。

廠商登入之後, 谷歌授予一個專屬的郵遞地址, 廠商將之置入一般的客戶名單內, 按期寄發目錄, 印本或PDF格式的光碟都可以。

3. 廠商

廠商或個人, 可以透過Google Base, 將商品資訊上傳給谷歌的資料庫, 供用戶在谷歌所有網頁、血拚及本地等服務裡搜尋。

Google Base是一個新的平台, 一個張貼資訊的平台, 一個全球性的廣告看板。它接受任何類型的內容, 谷歌將這些商品分為20類:

  1. Blogs
  2. Coupons
  3. Clinical trials
  4. Events and activities
  5. Housing
  6. Jobs
  7. Mobile content
  8. News and articles
  9. People profiles
  10. Podcasts
  11. Protein
  12. Products
  13. Recipes
  14. Reference articles
  15. Reviews
  16. Services
  17. Tickets
  18. Vehicles
  19. Wanted ads
  20. Wine and food

廠商或個人需先申請谷歌帳戶, 才能使用Google Base; 一次張貼一個資訊, 超過十項資訊時, 谷歌建議採用以上傳檔案的方式, 張貼它們, 比較省事。每類資訊的欄位稍有出入, 以參考論文(Reference articles)為例, 內建的欄位有:

若有需要, 廠商或用戶還可以增減欄位。

祗接受商品資訊的書目資料, 也接受一張圖檔, 但不收受.sxw、.pdf等其他格式的電子檔。

張貼的資訊, 視其類型被放在不同的資料庫, 供谷歌的服務搜尋。標價的商品, 當然從谷歌血拚中搜尋; 有地址的資訊, 就從谷歌地圖去找; 其他的資訊, 可以從谷歌所有網頁搜尋, 也可以從谷歌Base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