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機讀編目格式具有地域性, 如同編目規則一般, 是國家主權的象徵; 臺灣地區的圖書資訊單位, 應採用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於1993年制定公佈的中國國家標準13226機讀編目格式標準

為了發展中文的機讀編目格式, 做為國內外目錄作業之規範, 1980年成立的「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委員會」, 以研訂中文機讀編目格式為首要工作項目。先於19805月成立「中文機讀編目格式工作小組」, 進行研訂符合國際標準之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以便於在國際間交流及分享資料。

1981元月, 中文圖書機讀編目格式第一版問世; 同年七月, 再出版修訂第二版, 同時也編印使用手冊。

稍後, 該工作小組在工作方針上, 有兩個重大的調整:

. 擴大該機讀編目格式的適用類型, 除了原有的圖書之外, 還容納連續性出版品、地圖、樂譜、視聽資料等。

. 適用的範圍擴大到中文以外的文字, 即不以文字為侷限的手段。

1982年八月出版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同時將工作小組更名為「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工作小組」。

1984年再修訂出版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第二版, 不但依照國際間的趨向調整內容, 而且增加對善本書和拓片的適用欄位。

1988, 源於對新資訊媒體的湧現, 參酌1987年出版之國際機讀編目格式手冊(UNIMARC Manual)與美國國會圖書館書目服務部發表之美國機讀編目格式修訂建議書, 以及國立中央圖書館歷年來的實際作業經驗, 歷經年餘的努力, 1989年出版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第三版。

機讀編目格式係以欄號、指標、分欄識別、代碼等方式, 說明磁帶上書目記錄之內容, 當然也可適用於模擬磁帶之其他媒體。其適用的範圍包括: 圖書、連續性出版品、放映資料、錄音資料、縮影資料、音樂資料、地圖資料、電腦檔、善本書及拓片等。

磁帶上的書目記錄格式係以國際標準組織發佈之第2709號標準為依據。

中文字集應以中央標準局公佈的國家標準中文資訊交換碼為基準(****)。

編目內容

書目資料登錄欄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將可登錄的書目資料內容, 分為九大段158, 每個欄位還可再細分為長短不一的分欄, 有些欄位是必備的, 不可或缺, 有些欄位可可重複, 也有些分欄可以重複, 另外若干欄位及分欄是不可重複的; 當然, 還有更多的欄位是由編目政策決定它的存在與否, 以及是否重複。

欄位的名稱祗是方便編目人員的工作所需, 實際上並不會存入的; 欄位的編號是固定的, 它的指標也有一定的用法, 不可隨意更動。

以前, 曾經流行過由編目人員以手寫方式填寫驗證單, 然後再交由打字員鍵入, 現在則有很多機讀編目格式編輯器可以使用, 編目人員啟動該編輯器, 直接鍵入, 不必再假手打字員, 徒增校對的工作。

為了印刷上的方便, 用了若干符號取代原來的字元, 有些編輯器在螢幕上也循例使用符號, 但真正用於記錄時, 仍應採用原來的字元:

.分欄識別的第一個符號是ISO 646字集裡的 01/15, IS1, 看起來像是倒三角形▼, 為了方便讀寫, 以錢號表示‘$’

.欄間符號應是ISO 646字集裡的01/14, IS2, 看起來像是正三角形▲, 為了方便讀寫, 以井號表示‘#’

.記錄分隔符號應是ISO 646字集裡的01/13, IS3, 看起來像是左右向箭頭←→, 為了方便讀寫, 以百分號‘%’表示。

.空白符號應是ISO 646字集裡的02/00, 印刷的時候無法顯示它, 為了方便起見, ‘***’表示。

.有些指標的內容未定, 表示尚未決定如何運用該指標, 應用軟體不會去讀取其內容, 因此它的內容不論是什麼都不會影響書目記錄本身的意義, 但是為了統一起見, 還是規定它的內容為空白。

[UNIMARC Appendix I],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附錄, P.38-

記錄結構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採用ISO 2709的規定, 界定書目記錄的結構, 也就是說交換用的每筆書目記錄必須有下列三個部份:

.記錄標示, 長度為24字元;

.指引, 內涵每個欄位的三位數欄號, 以及它們的長度, 與第一個資料欄位的相對起始位置;

.書目資料登錄欄, 每個欄位之間以欄間符號區隔。

ISO 2709有好幾個選擇, UNIMARC在書目資料登錄欄內採用先登錄指標, 再給各分欄資料的方式。

記錄標示

根據ISO 2709的規定, 每筆記錄之前都應有一個24位元的記錄標示, 不能重複, 而且無欄號、指標及分欄。它的內容都是定長欄:

資料單元名稱

字元長度

位址

記錄長度

5

0-4

記錄性質

1

5

執行代碼

4

6-9

指標長度

1

10

分欄識別長度

1

11

資料基位

5

12-16

記錄補釋

3

17-19

指引格局

4

20-23

電腦的計算方式是從0開始, 所以24位元的位址是從023

記錄長度及資料基位係由程式計算出來的, 不庸編目員傷腦筋, 甚至不能更改它, 否則將來取用這些記錄時就會出問題。

指標長度、分欄識別長度、指引格局是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的特定值, 編目員不能也不必調整它。

記錄性質、執行代碼、及記錄補釋應由編目員登錄, 實際作業時, 記錄性質可以由程式判定, 執行代碼及記錄補釋有內定值, 僅在少數情況下需要編目員調整它們。

大部份的記錄性質都登錄為c, ‘修正過的記錄’, 即使是新記錄也不例外, 大約是面子問題。

多數被編目的資料印刷型式之文字資料、單行本、無從屬關係, 所以執行代碼的前三個字元是am0

與其他的書目記錄有層屬關係時, 需用到層次等級代碼, 但是, 現在常見的書目系統多半都不處理層次等級, 所以這個字元多半內定為‘#’

指標長度及分欄識別長度的的值都是2, 不能改也不必調整。

資料基位指的是書目資料的起始位址, 它的算法是從0開始, 先是24字元的記錄標示, 然後是若干個長度為12字元的指引, 最後再加上指引的欄間符號; 所以, 它的值一定是12的倍數加1

記錄補釋的作用是指示軟體如何進一步的處理該筆記錄, 它有三個位元, 但目前祗用到前二個位元, 分別表示登錄的層次及著錄的格式。內定值以完整著錄、完全採用ISBD格式, ‘###’表示。

指引格局有4個字元, 它的值是固定的, 不能也不必調整, 450#。分別定義指引內各款目的長度, 首兩字元表示資料欄長度及首字位址所需的位數, 分別是45; 接著是執行定義部份的長度, 中國編目規則不處理它, 所以其值是0; 最後一個字元尚未定義, 空白。

雖然, 執行代碼的記錄類型書目性質好像與代碼段等欄位重複, 但是記錄標示針對的是書目記錄特性, 其他書目欄位的對象是作品本身。

指引

根據ISO 2709的規定, 記錄標示之後的是指引, 它的款目由記錄標示決定, 每個款目對應一個書目資料登錄欄, 記載其欄號、資料欄長度、首字位址, 並依照欄號順序排列, 最後再給欄間符號。然而, 書目資料登錄欄本身的順序卻不是那重要。

資料欄長度包括該欄的指引、分欄符號、資料本身及欄間符號。

首字位址是相對值, 以第一個欄位的第一個字元為0, 這個位址的絕對位址登錄在記錄標示資料基位。

記錄及欄位分隔

每筆記錄及每個欄位結束時, 都應給一個特別的字元, 表示該記錄或欄位到此結束,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稱它們是記錄分隔及欄間符號。

然而, 依照實務經驗及UNIMARC的規定, 記錄分隔應改稱為記錄終止, 因為它不是分隔兩個記錄之用, 祗是用來表示前一個記錄到此結束, 即使是檔案的最後一筆記錄也會有一個記錄分隔。

欄間符號應該用@表示, 而不是井號#; 井號保留做空白符號之用, 並且應改稱為欄位終止符號, 因為它表示前一個欄位到此結束, 並不是用來區隔兩個欄位的, 即是記錄的最後一個欄位也會有一個欄間符號。

必備欄位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要求的必備欄位有8:

欄號

名 稱

說 明

001

記錄識別欄

 

100

一般語文資料

祗有輸入日期、修正日期代碼、編目語文、及字集為必備

101

作品語文

以語文表達的作品必備

120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一般性

地圖資料必備

123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比例尺與座標

地圖資料必備

200

題名及著者敘述項

祗有$a正題名必備

206

資料特殊細節項: 地圖資料-製圖細節

地圖資料必備

801

資料出處欄

 

祗有含語文資料的地圖必須同時具備這8個欄位, 一般常見的圖書, 祗有5個必備欄位, 無隨附文件的畫作, 祗有4個必備欄位。

經由編目政策或實務, 決定其他欄位出現的機會。

記錄長度

記錄長度的算法是包括記錄標示、指標及各變長欄位, 它佔五位數, 所以每筆記錄的最大長度是99,999字元, 大約是五萬個中文字, 實務上每筆記錄的長度大約在1,000字元以內。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規定資料欄長度的值是4, 表示每個欄位的資料不得超過9,999個字元, 應該夠吧!

連結記錄

實務上, 經常碰到從這筆書目資料連結到另一筆書目資料, 像是翻譯作品的原著和譯著之間、或譯著彼此之間, 或是更改刊名的連續性出版品之間, 都有這種需求。

在人工作業的時代, 這是非常繁煩的工作, 大部份的圖書資訊單位對此都敬謝不敏, 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了機讀編目格式, 情況就不一樣了, 一整段的欄位, 4__, 保留給連接之用, 登錄被連接的作品, 若該作品存在於同一書目系統中, 則指向該書目記錄。每個連接欄位由若干分欄構成, 登錄欄號、指引、及資料。

書目軟體無法從指引連接到另一個記錄, 指引祗能做為連接整個欄位之用; 連接欄位的欄號

內碼

每個運用到電腦的資料, 都需指定它使用的內碼,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也不例外。

100一般性資料分欄$a的位址26-29字集與30-33附加字集, 係用來指定內碼的內定值及延伸的圖形字元集。

記錄標示、指引、指標、分欄識別、及資料用到控制碼及圖形字元, 內定是ISO 646, 常用到的三個控制碼是:

.分欄識別的第一個符號是ISO 646字集裡的 01/15, IS1, 看起來像是倒三角形▼, 為了方便讀寫, 以錢號表示‘$’

.欄間符號應是ISO 646字集裡的01/14, IS2, 看起來像是正三角形▲, 為了方便讀寫, 以井號表示‘#’

.記錄分隔符號應是ISO 646字集裡的01/13, IS3, 看起來像是左右向箭頭←→, 為了方便讀寫, 以百分號‘%’表示。

.空白符號應是ISO 646字集裡的02/00, 印刷的時候無法顯示它, 為了方便起見, ‘***’表示。

至於中文字的內碼, 圖書館界認可的是中央標準局公佈的CCCII, ****, 實務上, 卻仍採用常見的BIG-5中國機讀編目格式認可的內碼有7:

01=ISO 646 IRV version(basic Latin set)

02=ISO Registration #37(Basic Cyrillic set)

03=ISO 5426(extented Latin set)

04=ISO DIS 5427(extented Cyrillic set)

05=ISO 5428(Greek set)

06=ISO 6438(African coded character set)

09=中文字集(暫定)

唯一要注意代碼09的中文字集, 有關中文字集的種類, 相當繁多, 此處究竟指的是那一個字集, 有必要清楚交待。

欄位的順序

欄位的順序沒有規定, 指引款目的順序不代表相對欄位的實質順序。

分欄識別的順序也沒有規定, 特定情況下, 會建議某個分欄的順序。國際書目著錄標準指定的欄位, 應依照其原有順序登錄, 當然也決定其分欄的順序。

數字分欄比較特別, $3、$6、$7需置於所有其他分欄之前, $2、$4、$5需置於所有其他分欄之後, 它們本身則照昇冪排列。至於$1, 祗限於4__段使用。

字元

資料欄位可以填入任何字元, 需依照規定登錄, 分欄及指標的代碼。

不能登錄代碼時, 應以遞補字元取代, 此字元採用ISO 646七位元代碼表位置7/12的值“|”

記錄標示、指引、欄號及文字資料不能使用遞補字元。也不可用以取代必備代碼資料單元、分欄識別、標點符號或其他特殊字元, 更不可以用於自由使用的代碼欄位(若有這種需要, 應該不要用它)

代碼資料的遞補字元

基於主觀或客觀的考量, 有些編目單位從未使用部份代碼資料, 例如, 很多編目單位從來不用100 一般性資料的字元位置17-19, 適用對象。

代碼資料的常用遞補字元有: #uvxyz:

#(空白)

無值

用於定長欄, 不需要用到給定的長度時, 例如, 105 資料代碼欄: 圖書、善本書, 字元位置4-7, 內容形式代碼, 雖然給了4個位置, 但是祗有一個I適用, 則登錄為“i###”

u

不明

編目員找不到合適的代碼, 但是確定應給一個代碼。

v

合併

同時俱有數個代碼的性質。

x

不適用

原定的代碼不適用, 例如, 被編目資料是幻燈片時, 115 資料代碼欄: 投影資料、錄影資料、影片的$a, 位置9, 影片製作技術, 的所有代碼都不適用。

y

不出現

原定的代碼不出現在作品裡, 例如, 100 一般性資料的位置20, 政府出版品。

z

其他

作品的性質很明確, 但是代碼全部不合, 例如, 105 資料代碼欄: 圖書、善本書, 位置11, 文學體裁, 110 資料代碼欄: 連續性出版品, 位置1, 連續性出版品之類型。當u有其他用途時, 也可取代它。

指標的遞補字元

有時, 指標也需要遞補字元, 有的編目單位故意忽視規定的指標, 像是710 團體名稱-主要著者的第一個指標, 團體類型。

標點符號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是一種交換格式, 帶入各單位及系統的異種資料。但是各單位可能用不同的編目規則, 因此, 很難界定那些資料細目是必備的。幸好, 國際書目著錄標準已經逐漸成為國際間的共識,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建議採用該標準衍生出來的中國編目規則

中國編目規則意圖產生供目錄或書目使用者閱讀的書目記錄, 對於機讀型式的目錄並未列入考慮, 因此特別多花了若干篇幅在2__ 著錄段, 協助使用者將中國編目規則指述的細目轉入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除了少數的例外, 國際書目著錄標準的規定標點符號是不必登錄的, 可以讓程式經由分欄代碼判斷, 自動產生。

書目資料登錄欄

每個欄位都包含8項說明, 不適用特定記錄的欄位, 可以整欄省略:

定義

簡略的定義每個欄位。

出現頻率

註明該欄位是否可重複使用, 必備或自由使用。

指標

說明指標的值。

分欄

依序說明分欄的意義, 並解釋該分欄是否可重複使用, 必備或自由使用。

內容說明

這個部份著墨最多, 不但討論欄位的內容, 並說明各分欄之間的關係; 它也指出和國際書目著錄標準搭配的地方, 以及其規定標點符號, 並建議其欄位的內容。

相關欄位

記載資料內容與本欄相關的其他欄位, 編目員使用機讀編目格式時, 最感困擾的部份之一是, 不知如何決定應將資料登錄在那個欄位裡。

實例

這些例子多半用來解釋前述六項說明。

0__識別段

設置本段的作用有二, 識別記錄及區隔作品。

例如, 001記錄識別欄就是識別記錄用的, 在同一個書目系統內, 以不重複為原則; 至於010國際標準書號則當做區隔作品之用, 同一作品不論在任何書目系統內, 都祗有一個區隔編號。

目前共有12個欄位, 其中有四個欄位是UNIMARC所無, 025 銷售號/庫存號、040 叢刊代碼、042 審查機構代碼、050 國立中央圖書館卡片號碼, 將來在國際交換上是不被承認的。另有一個欄位, 014 期刊篇章代碼, 是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尚未採用的。

001

記錄識別欄

005

最後更新時間

[009]

各館系統控制號

010

國際標準書號

011

國際標準叢刊號

020

國家書目號

021

送繳編號

022

官書編號

025

銷售號/庫存號

040

叢刊代碼

042

審查機構代碼

050

國立中央圖書館卡片號碼

071

音樂出版者代碼

1__代碼資料段

本段都是定長欄, 依照代碼字元的位址, 描述作品的一般狀況, 未用到的位址, 不可空白, 必須以遞補符號表示。

這些資料都是代碼, 必須有一定的規格, 才能為其他單位所採用, 例如100裡的輸入日期, 必須依照國際標準組織訂定的ISO 8601-1988的規定, 以年月日的方式鍵入, 而且年佔四位數, 月佔二位數, 日佔二位數。102裡的出版國別, 必須依照國際標準組織訂定的ISO 3166的規定, GB代表英國, US代表美國, CN代表中國, CW代表臺灣。

目前共有21個欄位, 其中有一個欄位是UNIMARC所無, 129 資料代碼欄: 拓片。另有一個欄位, 117 資料代碼欄: 立體資料, 是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尚未採用的。

100

一般性資料

101

作品語文

102

出版國別

105

資料代碼欄: 圖書、善本書

106

資料代碼欄: 文字資料形式特性

110

資料代碼欄: 連續性出版品

115

資料代碼欄: 投影資料、錄影資料、影片

116

資料代碼欄: 圖片

120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一般性資料

121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形式特性

122

資料代碼欄: 作品涵蓋時間

123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比例尺及座標

124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特殊資料類型

125

資料代碼欄: 樂譜資料與非音樂性錄音資料

126

資料代碼欄: 錄音資料-形式特性

127

資料代碼欄: 錄音資料播放或樂譜演奏之時間

128

資料代碼欄: 音樂演奏作品

129

資料代碼欄: 拓片

130

資料代碼欄: 縮影資料

131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大地、網格、垂直測量

135

資料代碼欄: 電腦檔(暫定)

2__著錄段

國際書目著錄標準規範了著錄書目的八個項目, 除了附註項及標準號碼項之外, 其他六個項目的資料, 都登錄在這個段裡。

目前共有11個欄位, 將資料特殊細節項再區分為四個欄位, 另外為尚未正式出版的資料增加一個預定出版日期欄位, 同時將資料類型標示單獨為一個欄位。其中的204 資料類型標示在UNIMARC, 已經併入200, 當做其中的一個分欄, 209 資料特殊細節: 電腦檔也移到較合理的230欄位。

200

題名及著者敘述項

204

資料類型標示

205

版本項

206

資料特殊細節項: 地圖資料-製圖細節

207

資料特殊細節項: 連續性出版品-卷期編次

208

資料特殊細節項: 樂譜形式

209

資料特殊細節項: 電腦檔(暫定)

210

出版項

211

預定出版日期

215

稽核項

225

集叢項

原則上, 在各欄位及分欄裡不必將書目著錄標準的規定標點符號著錄的, 唯一的例外是並列敘述的等號‘=’, 並列正題名、並列版本敘述、並列樂譜形式、並列集叢題名等分欄的第一個字元, 必須是等號。

有些機讀編目格式的編輯器將著錄段的資料, 以內定的格式寫好, 讓編目員直接填寫, 有些編目員稱此為簡編格式, 然後再將其資料分別代入著錄段及其他可供檢索的欄位。這種做法可以有效的減少編目員的勞力, 尤其適合於非資淺的編目員; 但是, 這種代入的方法必須是單向的, 供檢索用的資料, 像是7__之類欄位的資料, 不可以反向代入2__欄位, 否則會造成資料的衝突。

有些機讀編目格式的編輯器, 在撰寫時未能得到足夠的資料, 使得檢索用的資料和書目述敘資料必須一致, 反而影響書目述敘資料的正確性。

3__附註段

國際書目著錄標準定義了21種附註, 然而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卻在附註段設定了28個欄位, 它們之間並不完全和諧, 無法嚴格區分。

如果編目單位不打算細分, 可以將欄位300316的資料全部著錄在300欄位內; 300 一般註有二個用處: 不屬於其他領域的附註, 都可以放在這裡; 雖然屬於其他領域, 但是在原始資料中, 並未明確指出。

300

一般註

301

識別號碼註

302

代碼資料註

303

著錄依據註

304

題名及著者敘述項註

305

版本項及書目歷史註

306

出版項註

307

稽核項註

308

集叢項註

310

裝訂及發行質註

311

連接欄註

312

相關題名註

314

著者註

315

特殊細節註

316

卷數註

特殊識別註

320

書目、索引、附錄等註

321

被索引、摘要及引用註

322

製作群註

323

演出者註

324

影鈔註

326

刊期註

327

內容註

328

學位論文註

330

提要註

333

使用者/適用對象註

336

電腦檔資料型式註(暫定)

337

技術細節註(電腦檔)(暫定)

[339]

館藏註

345

採訪資料註

附註段的資料可以從4__連接款目段及5__相關題名段相關的欄位代入, 但是不可以將附註段的資料代入其他地方。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在這裡做了幾個規定:

1. “若以中文編目, 分欄a記載中文資料, 分欄u記載國際書目交換用之資料; 若以西文編目, 仍記載於分欄a, 分欄u不必記載。編目用的文字, 在編目規則內有明確的規定, 不是編目員可以自行決定的, 況且在同一書目系統之用, 本來就不該有多種編目用文字, 祗是國內習以常, 積非成是的做法, 直接將待編目資料區分為中文及西文, 這是不合理的。

2. 4__連接款目段是做為連結至同一書目系統內其他相關書目記錄之用的, 編目員認為有必要時, 才利用指標請求產生附註項; 5__相關題名段的資料, 係用來產生正題名以外的檢索項, 至於附註項祗是附帶的。

4__連接款目段

這段的內容比較複雜, 需要稍加解釋; 國內各圖書館現行的書目系統, 甚少採用這段的資料, 或許是編目員對這段資料的內容尚未充分瞭解, 或許現有的軟體尚不知如何處理。

範圍

每個欄位內的資料, 同樣由欄號、指標、分欄及其內容構成, 應該適度的詳盡, 以供連接至其他記錄之用, 若該記錄不存在於同一書目系統內, 也應足供辨識之用。

以下定義的26個欄位, 大致可以依照它所連接的記錄類型, 分為八組, 例如, 410 集叢用來將副屬集叢連接至主集叢。

集叢

410

集叢

411

附屬集叢

補充及合刊資料

421

補篇

422

本篇

423

合刊、合訂

連續性出版品更易前之資料

430

繼續

431

衍自

434

合併

435

部份合併

436

____合併而成

連續性出版品更易後之資料

440

改名

441

部份衍成

444

併入

445

部份併入

446

衍成

447

____合併成__

448

恢復原題名

其他版本

451

同一媒體之其他版本

452

不同媒體之其他版本

453

譯作

454

譯自

層級

461

總集

462

分集

463

單冊

464

單冊分析

其他關係

488

其他相關作品

連接的方式有限制, 一般來說, 除了最高層之外, 祗能做向上連接, 無法向下連接。

指標

指標1未定義, 以空白表示。

指標2用以表示是否產生附註, 若為1, 則產生附註, 若為0, 則不必產生附註。

內容

祗有一個可重複的分欄1, 其內容為該書目系統內被連接記錄的欄號、指標、分欄及其資料。建議依照欄號的順序, 依次著錄。

連接至完整的書目記錄時, 應包含下列諸資料:

001

記錄識別欄

500

劃一題名

(若無劃一題名時)

200

$a正題名

7__

著者段

206

資料特殊細節項: 地圖資料-製圖細節

以下這些欄位則可有可無, 端視各單位的編目政策而定, 需要特別辨識作品時, 210出版項、45_其他版本也須囊括進來。

010

國際標準書號

011

國際標準叢刊號

101

作品語文

102

出版國別

123

資料代碼欄: 地圖資料-比例尺與座標

130

資料代碼欄: 縮影資料形式特性

200

$a正題名(若尚未含蓋)

200

$f第一著者敘述

200

$v冊次號

205

版本項

210

出版項

215

稽核項

225

集叢項

510

並列題名

530

識別題名(適用於連續性出版品)

若無法連接至完整的書目記錄時, 除了記錄識別欄之外, 也應儘量包含前述的欄位。然後, 在交換資料隨附的書面文件中, 指明該等性質。

5__相關題名段

除了正題名之外的其他題名, 都著錄在這個段裡, 本段的資料不可連接至其他的欄號, 祗能供檢索及產生附註項。

以下定義的16個欄位, 大致依照題名的性質, 分為三組。

劃一題名

500

劃一題名

501

總集劃一題名

503

劃一習用標目

不同題名

510

共列題名

512

封面題名

513

附加書名頁題名

514

卷端題名

515

逐頁題名

516

書背題名

517

其他題名

其他相關題名

520

舊題名(適用於連續性出版品)

530

識別題名(適用於連續性出版品)

531

簡略題名(適用於連續性出版品)

532

完整題名

540

編目員附加題名

541

編目員翻譯題名

指標

指標1多半用來表示該欄位的資料是有意義, 也就是由編目單位判定該欄位的內容是否要做為一個檢索項, 若然, 則指標1的內容為1, 否則為0

內容

作品本身產生的檢索項有二個來源: 200 $a的正題名, 5__相關題名段的欄位。

與其它圖書資訊單位交換資料時, 可以將不排序的字元直接消除; 也可以依照國際標準組織的規定, ISO 6630, #NSB##NSE#標示該等不排序的部份。

若有不同題名及相關題名的並列題名時, 直接重複該等欄位, 利用分欄z表示其語文。

無共同題名的作品, 應以423 合刊、合訂連接。

6__主題分析段

有關主題標目、主題分析及分類法的資料, 都著錄在這段裡。

共有21個欄位, 分為三組:

主題標目

600

人名標題

601

團體名稱標題

602

家族名稱標題

604

著者/題名標題

605

題名標題

606

主題標題

607

地名標題

608

輔助檢索項(善本書)

610

非控制主題詞彙

620

輔助檢索項(出版地、製作地等)

626

技術細節檢索項(電腦檔)(暫定)

主題分析

660

地區代碼

661

年代代碼

670

前後關係索引法(PRECIS)

分類

675

國際十進分類號(UDC)

676

杜威十進分類號(DDC)

680

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號(LCC)

681

中國圖書分類號(CCL)

682

農業資料中心分類號

686

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分類號(NLM)

687

其他分類號

可供交換用的主題分析資料, 應該儘量記載於本段; 標點符號應照著資料來源著錄。

7__著者段

對作品的智性內涵有權責的個人或團體, 都應著錄在這裡。

共有18個欄位, 分為六組二項, 第二項的三組是重複前面一項, 祗是把內容的形式改為羅馬拚音或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

個人姓名

700

人名-主要著者

701

人名-合著者或其他相當主要著者

702

人名-輔助著者

團體及會議名稱

710

團體名稱-主要著者

711

團體名稱-合著者或其他相當主要著者

712

團體名稱-輔助著者

家族名稱

720

家族名稱-主要著者

721

家族名稱-合著者或其他相當主要著者

722

家族名稱-輔助著者

個人姓名

770

人名(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主要著者

771

人名(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合著者或其他相當主要著者

772

人名(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輔助著者

團體及會議名稱

780

團體名稱(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主要著者

781

團體名稱(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合著者或其他相當主要著者

782

團體名稱(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輔助著者

家族名稱

790

家族名稱(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主要著者

791

家族名稱(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合著者或其他相當主要著者

792

家族名稱(羅馬拚音/中譯作品之著者原名)-輔助著者

個人、團體或家族可以當做作品的主要著者, 中國編目規則稱它為主要款目, 其他的個人、團體或家族對作品有相當的權責, 則視為作品的合著者。那些編者、譯者、插圖者, 則視為輔助著者, 不能確定時, 全部視為合著者。

8__國際使用段

故名思義, 業經國際間同意的欄位, 但是無法放入0__7__之間時, 全部置入此段,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認定的欄位有三:

801

出處欄

802

國際叢刊資料系統中心(ISDS Center)

805

館藏記錄

比較有爭議的部份是805館藏記錄, 從現有的分欄定義來看, 它的作用傾向於印書標之用, 與書目記錄本身的關係不太大。

必備欄位

本段的內容

 

常用之書目資料登錄欄

八大項, 及其他

登錄號或條碼號, 應登錄在001記錄識別欄。

009各館系統控制號為國際不認可的欄位, 不要用它。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也認定是待商確的欄位, 所以用方括弧表示, [009]

除了附註項及標準號碼及其他必要記載項之外, 所有國際書目著錄標準指定之著錄項目, 全部都登錄在2__著錄段。

題名及著者敘述項有五個細目: 正題名、資料類型標示、並列題名、副題名、著者敘述, 分別登錄在欄號200分欄$a、欄號204、欄號200分欄$d、欄號200分欄$e、以及欄號200分欄$f

有關並列題名的語文, 還需要登錄在欄號200分欄$z; 正題名裡的編次, 應登錄在欄號200分欄$h, 編次名稱, 應登錄在欄號200分欄$i, 冊次號, 應登錄在欄號200分欄$v, 至於卷數, 則登錄在欄號200分欄$p

著者敘述又分為主要著者敘述及其他著者敘述, 分別登錄在欄號200分欄$f及分欄$g

無共同題名的作品, 若著者相同, 則將其他的正題名重複登錄欄號200分欄$a正題名, 若著者不同, 則將其他的正題名登錄在欄號200分欄$c

版本項的資料全部登錄在欄號205, 版本敘述登錄在分欄$a, 關係版本之著者敘述登錄在分欄$f, 後續版本敘述登錄在分欄$b, 關係後續版本之著者敘述登錄在$g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另外還準備一個分欄$d, 並列版本敘述, 以備需要。

地圖資料的製圖細節項登錄在欄號206, 連續性出版品的卷期編次項登錄在欄號207, 樂譜型式登錄在欄號208, 電腦檔的檔案特性項登錄在欄號209

出版項有四個細目: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製造事項等, 都登錄在欄號210, 登錄在分欄$a$c$d$e等。出版者的通訊地址, 登錄在分欄$b, 製造地、製迼者、製造年, 分別登錄在分欄$e$g$h; 有關製造者的通訊地址, 則登錄在分欄$f

稽核項有四個細目: 數量、其他事項、高廣、附件, 都登錄欄號215, 登錄在分欄$a$c$d$e

集叢項有七個細目: 集叢正題名、集叢並列題名、集叢副題名、集叢著者敘述、集叢之國際標準叢刊號碼、集叢號、附屬集叢等。都登錄在欄號225, 登錄在分欄$a$d$e$f$x$h等。附屬集叢沒有對應之分欄。

中國編目規則定義了23種附註, 然而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卻在3__附註段設定了28個欄位, 它們之間並不完全和諧, 無法嚴格區分。附註項的資料, 除了3__附註段之外, 還可以從4__連接款目段及5__相關題名段取得, 不必在3__附註段重複登錄。

無法放入欄號010040的識別號碼, 可以登錄於欄號301 識別號碼註。

著錄錄音資料或樂譜時, 若需用到.7B19附註, 其他出版者資料編號, 應登錄在071 出版者資料編號(適用於錄音資料與樂譜)

作品的標準號碼是國際標準書號時, 應把標準號碼項的資料全部登錄在010 國際標準書號(ISBN)欄位內。即使沒有國際標準書號, 也可以把裝訂、價格等細目, 登錄在這裡。

ISBN四個英文字母不必登錄。

登錄標準書號時, 應連同它的三個連接號一併登錄; 雖然可以計算出來這三個連接號的位置, 但是到了別的國家之後, 第二個連接號位置的資料, 就不是那麼容易取得的, 所以, 還是直接填寫較佳。

倘若是國際標準叢刊號碼時, 則應把其資料登錄在011 國際標準叢刊號(ISSN)欄位內, 但是識別題名應登錄在530

不必登錄ISSN四個英文字母。

劃一題名由編目單位根據其編目規則及編目政策決定, 沒有統一的做法, 國際圖書館聯盟出版了兩本書, 可供參考, 但也祗限於歐洲文化的一部份, 其他的祗好自行安排:

Anonymous Classics : a List of Uniform headings for European Literatures. london : IFLA/UBC, 1978, ISBN 0-903043-15-7

List of Uniform Titles for Liturgical Works of the Latin Rites of the Catholic Church. 2nd ed. rev. London : IFLA/UBC, 1981. ISBN 0-903043-35-1

相關標準

ISO 2014-1976

有關著錄日期的格式, 使用於005最後更新時間裡, 100一般性資料的輸入日期。

ISO 2108

登錄於010 國際標準書號的資料, 必須以此為準。

 

ISO 3297

登錄於011 國際標準叢刊號資料, 必須以此為準。

 

ISO 3166-1988

登錄於020 國家書目號的$a國家代碼, 必須以此標準所規範的為準。

登錄於021 送繳編號的$a國家代碼, 必須以此標準所規範的為準。

登錄於022 官書編號的$a國家代碼, 必須以此標準所規範的為準。

登錄於102 出版國別的$a出版國別, 必須以此標準所規範的為準。

ISO8601-1988

登錄於100 一般性資料的位置0-7, 表示輸入日期。

 

“List of Languages and Language Codes” in MARC Formats for Bibliographic Data . -- Washington, D.C. : Automated Systems Ofice, Library of Congress, 1980, Appendix IIC. 語文代碼表

國際團體上並未制定語文代碼, CMARCUNIMARC都採用LC製定的語文代碼, 該代碼本來係為USMARC而訂。附在MARC Formats for Bibliographic Data之後, 但是經常修訂, 1994年出版UNIMARC, 採用的是1993年七月剛修訂過的。

大致上, 這個語文代碼表可以涵蓋世界上主要的出版文獻。以文字為主, 同文異型的語文, 以分別登錄為原則; 像是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說的是同樣的語文, 但是前者以斯拉夫字母書寫, 後者以羅馬字母表示; 很不幸, 中文的繁簡字, 仍以一個代碼表示。

已經沒有人使用的古代文字, 附屬在其演化後的現代文字, 不另給代碼; 像是古瑞典文, 入其他日耳曼語系, 而不算是現代的瑞典文。

大部份的代碼係以該文字在現代英文寫法的前三個字母為準, 如果有數個文字的起頭三個字母相同, 勢必有所調整, 例如: ArabicAramaicKannadeKanuriMalagasyMalay。某些文字需要說明, 它的代碼就以這些說明的首字母構成: German(Middle High)的代碼是‘gmh’, German(Old high)的代碼是‘goh’

作品含有多種文字, 且沒有任何一種文字佔多數時, 可用多語文代碼‘mul’ (Multilingual)表示; 如果無法判定作品屬於何種文字, 則以無法判定代碼‘und’ (Undetermined)表示。

語文代碼一定是小寫。

ISO 3166-1981 Codes for the representation of Names of Countries

需要用到國家代碼的地方, 都以ISO3166為準。

CMARC採用兩碼制。

地區代碼表 Geographic Area Codes

書目記錄登錄地區代碼後, 將來可以用此為檢索的鍵詞, 找出與該地區有關的記錄。

這是由LC設計的一份代碼表, 以七位字母分為五個層級代表全球各地區, 因為它的特性, 真正同時用到七位字母的機會並不多, 通常祗能用到其中二或三個層級。以第四和五個層級而言, 祗適用於美、加、澳、英、中、俄等地域遼闊的地區。

地區代碼表採用開放式的結構, 保留給將來變動的機會。為了不讓地區代碼表太過於龐大, 都會區都不計入, 查詢時先找大區域, 然後再以主題標目表的城市標目查詢。

以作品的內涵為給定地區代碼的依據,

年代代碼 Chronological Coverage Code

適用於欄位661, UNIMARC稱為‘Time Period Code’。原來是LCUSMARC製作的。以四個字元表示起訖的西元年代。

ISO 1022 字集表 Character sets

隨附文件

每批交換用的書目記錄, 都應有份隨附文件, 讓接收單位在不必驗證書目記錄內涵的前題, 就可以知道CMARC 的相關選項。

基本資料

記錄總數。

記錄標示的特性。

以磁帶交換時, 應敘明ISO 1001規定中, 有關磁帶結構的選項。

被編目作品的特性

描述作品的特性, 例如: 全部為圖書、圖書及錄音帶。

遞補字元

如果不是內定的, 應說明。

記錄標示

位置5, 記錄性質代碼的特殊意義。

位置8, 層次等級, 說明是否採用層次等級。

位置1718, 著錄依據及著錄格式的代碼意義。

0__識別段

應指出完全不用的欄位。

100 一般性資料

位置22-24, 指出編目語文。

位置2526-33, 標明音譯代碼及字集。

102 出版國別

若使用分欄$b, 應指出是那一種代碼表。

3__ 附註段

指明300一般註的範圍, 取代那些精確的附註欄位。

4__ 連接款目段

說明是否使用本段, 若然, 詳細說明使用的程度。

6__ 主題分析

說明用了那些主題標目表。

7__ 著者段

說明是否含蓋分欄的標點符號, 若沒有, 應給顯示範例。

若採用$3權威記錄號碼, 應指明是那個系統的權威記錄號碼。

提供若干有用的編目實務, 例如: 是否採用主要款目等。

801 $g 編目規則代碼

應指明用了那些編目規則代碼。

9__ 地區使用段

應指出用了那些地區性的欄位, 9___9___9等。

特例

指出未遵守CMARC規定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