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目管理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0/11/17


編目資料的來源:

抄錄編目

中華民國出版圖書目錄彙編

《SinoCAT》

合作編目

《NBINet》

1901 年美國國會圖書館對外發行卡片目錄, 後來衍生為印刷目錄、MARC 磁帶、出版品預行編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 CIP)。

1953 年出版聯合目錄, National Union Catalog, 以主要款目排列 ─ 作者。

1969 年三月, 開始 LC MARC 作業, 逐週把編目記錄寄給其他圖書館。

1971 年七月一日, 美國國會圖書館和出版商合作, 開始了出版品預行編目計劃。在圖書本身記載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編目資料: 主要款目、正題名、集叢項、若干附註、主題標目、附加款目、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類號、杜威十進分類法類號。

CIP 資料印在書名頁的反面, 圖書館員拿到書之後, 可以加上版本、出版項、稽核項等事直, 成為自己的編目資料。另外也可參照週刊形式的 Publisher Weekly。

目錄形式與工具的演變

卡片目錄的起源是1798 法國大革命。

目錄的功能有三種說法:

  1. Cutter, 1789
  2. Paris principles 1961
  3. ICME, 1969

目錄有多種形式:

  1. 書本式目錄,19世紀之前, 圖書館的目錄都是這種形式, 缺點是準備困難, 成本太高, 增刪不易, 容易壞損;優點為: 攜帶方便, 可準備多份。1960 年代, 電子計算機逐漸普及後, 書本式目錄的缺點因為科技的進展而消失。

  2. 卡片目錄,從19世紀末期一直流行到最近, 將書目紀錄記於 3 * 5 英吋的卡片上。

  3. 活頁目錄

  4. 報表目錄

  5. 縮影目錄 microfilm, microcard, microfiche。除了法律文件之外,幾乎失去原有的市場,Computer-Output Microform, COM。

  6. 電子目錄,已有卅年歷史的MARC規格是較有名氣者,存在電子計算機裡裡面, 供讀者直接使用的稱為線上目錄, on-line catalog; 以光碟形式發行。將專供讀者查詢的目錄稱為線上公共目錄, On-line Public Acess Catalog, OPAC;以網頁為介面者,稱為WebCAT。

目錄的功用:

編目工具也經過多次的演變:

  1. 紙筆
  2. 油印機
  3. 打字機
  4. 影印機
  5. 電腦

編目工具的演進:

MARC

1966 年元月, 在 Council on Library Resources的支援下, 美國國會圖書館展開 MARC 作業。

1966 年十月, 開始對 16 個合作的圖書館發出磁帶, 至 1968 年六月為止, 約有 50,000 筆紀錄。

1969 年三月成立 MARC Distribution Service,有兩項作業為主體:

款目的排序:

main entry和added entries 並無分別, 但在實務上及觀念還有存在必要: (0.5)

Main entry: The complete catalogue record of an item, presented in the form by which the entity is to be uniformly identified and cited. The main entry may include the tracing(s)

Added entry: An entry, additional to the main entry, by which an item is represented in a catalogue; a secondary entry.

專有名詞:

聯合目錄

1993.11 日本將明治時期(1868-1911)的出版品, 全部轉換為Japan MARC, 共有114,000種; 1994.3以磁帶或光碟發行。

ICNBS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National Bibliographic Service, 預訂1997召開, 上次會議1977於Copenhang召開

Extra MARC Material, EMMA. 會員圖書館新增資料

Consortium of European Research Libraries DGXIII project

對於這種「萬碼奔騰」的現象, 最好能有一個完整的對照表(Cain 1990), 若能進一步的在各內碼之間自動切換, 那就更美妙了。

權威控制

  1. 中國機讀編目權威記錄格式初稿 1986
  2. 中國機讀權威記錄格式, 1994
  3. UNIMARC / AUTHORITIES
  4. GSARE, Guidelines for Subject Authority and Reference Entries, 1993
  5. GARE, Guidelines for Authority and Reference Entries, 1984
  6. ISAD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Authority Data Number, ceased

參考資源

網際網路資源

  1. 輔仁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 書目資料檢索查詢 http://140.136.241.241/lib/holding.html

  2. 輔仁大學書目資料檢索系統, http://xlib.fju.edu.tw/

  3.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暨館際合作系統, http://ill.stic.gov.tw/
    包括英文期刊、中文期刊及大陸地區期刊

  4. 全國圖書資訊網路聯合目錄, http://nbinet.ncl.edu.tw/screens/opacmenu_chia.html

  5.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CMARC, http://lib.tfrin.gov.tw/holis/cmarc0xx.htm

  1. UNIMARC Manual : Bibliographic Format 1994, http://www.ifla.org/VI/3/p1996-1/sec-uni.htmThe following list represents the state of the format as at 1 March 2000. It includes the changes published in Update 3.

  2. UNIMARC Guidelines no. 6 Electronic Resources, http://www.ifla.org/VI/3/p1996-1/guid6.htm, 2000-08-22  

輔仁大學校內資源

http://140.136.241.161/main/cddb.htm

評鑑

  1. 說明抄錄編目與原始編目的互補性?

  2. 集中編目與合作編目的實施時機有何不同?

  3. 說明編目工具與目錄形式的關係。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forg/man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