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用法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基數 cardinal numerals: first, second, ...

序數 ordinal numerals: one, two, ...

  1. 人名及團體名用羅馬數字;
    John XXIII, Pope

  2. 下列諸項及細目應使用阿拉伯數字
    edition area, 資料特殊細節項, date element, other physical details element, numbering in the series, 但是意義易混淆時, 應採羅馬數字

  3. 羅馬數字用在頁數時, 應小寫, 其他場合全部大寫。

  4. 團體名稱尊重原來稱呼, 可以是阿拉伯數字, 羅馬數字, 或文字;

除了有序號的會議, 應採用阿拉伯數字之外(24.7B2.), 人名及公司行號用到的數字, 若當做標題使用, 均應使用羅馬字。

在版本敘述、資料特殊細節項、出版年、插圖及其他稽核事宜、集叢號裡, 除非改為羅馬數字後, 使得原意更加模糊, 否則即使原來是羅馬數字, 也應改為阿拉伯數字(C.2B1); 同時, 原先以文字表示的數字, 也應改為阿拉伯數字(C.3B1)。

標示頁碼的羅馬數字一律用小寫, 其他場合的羅馬則應使用大寫(C.2B3.)。

除了會議名稱之外, 團體名稱本身的數字以文字表示時, 應照錄其文字(C.2A1)。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毛慶禎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forg/numeral.htm
200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