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號碼及其他必要記載項

Standard number and terms of availability area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forg/stdno.htm
2004/12/20

  1. 國際標準書號
  2. 臺灣現況
  3. 適用範圍
  4. 13碼國際標準書號
  5. 國際標準期刊號
  6. 國際貨品編碼系統
  7. 獲得方式
  8. 裝訂

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同意的標準號碼有三種:

標準號碼必須在唯一性、次序性及助記性三方面取得協調, 才有可能成為國際性的號碼。

DIALOG資料庫系統的記錄編號多達八種:

  1. DIALOG流水號
  2. CODEN 號碼
  3. 報告號碼
  4. 國際標準圖書號碼
  5. 國際標準集叢號碼
  6. 專利號碼
  7. 摘要號碼
  8. LC控制號碼
#  ISSN: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 (定期出版物)
# ISM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Music Number for Printed Music(音乐类出版物http://www.ismn-international.org/)
# ISA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Audiovisual Number (视听出版物 http://www.nlc-bnc.ca/iso/tc46sc9/isan.htm)
# ISR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Technical Report Number (技术报告出版物)
# ISRC -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 (录音带,唱片 http://www.ifpi.org/isrc/)
# ISWC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Musical Work Code
# ASIN - Amazon Standard Item Number

1. 國際標準書號

ISBN identifies one title, or edition of a title, from one specific publisher and is unique to that edition.

國際標準圖書號碼的構成有四:

西元1967年英國圖書業界首先創立這套編號系統,從英語國家先行試用。

1972年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ISO/TC 46/SC 9, 正式將國際標 準書號訂定為IS0-2108號國際標準,並在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成立國際標準書號總部(International ISBN Agency),為管理審查各國(地區)的申請案件,分配群體識別號(請參見頁3說明),及協助各地標準書號制度的建立。

根據ISO-2108的規定,檢查號的產生是以11係數推算而來,推算的方法是將國際標準書號前九位數字依序分別乘以從10到2的數目,將其乘積相 加, 總和用11去除;若無餘數則檢查號碼為"0";若有餘數,則以11減去餘數,所得差數即為檢查號,若差數為10,則以代表羅馬數字10的"X"來表示。

各地與書號總部的聯繫必須透過各國(地區)所設 的代表機構辦理,因此各參與會員國,都須在其境內設 立一書號中心(ISBN Group Agency),並依當地之需要負責督導、協調全國(地區)出版業相關工作的進行。

跟據2004年Publishers' International ISBN Directory(PIID)第30版的資料, 有218個國家628,795出版社參 與此計畫。(聯合國有191個會員國)

此計畫始自 1966 年的柏林書展, 1967 年英國率先採用, 1968 年國際標準組織的第 46 技術委員會列入討論, 1969年發佈ISO Recomendation 2108 規劃了ISBN的原則及程序。

International ISBN Agency, 1972 以來位於 Berlin 的 Staatsbibliothek Preussischer Kulturbesitz。多半是給版權的單位, 在我國是國家圖書館。

2. 臺灣現況

1988年7月行政院正式核定國立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前身,以下簡稱本館)為我國ISBN權責單位,本 館立即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研究,並編訂「臺灣 地區出版者識別號」,規劃電腦作業系統及各項宣導工作,於1989年6月完成準備工作,7月起我國正式 實施國際標準書號制度。

79年2月成立「國際標準書號中心」(以下簡稱書號中心), 7月起採用電腦線上作業,1991年4月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2864。

1999年1月依據國家圖書館組織條例第十一 條規定,教育部核定發布「全國出版品國際標準書 號及預行編目辦法」。

統計資料
第一組群體識別號: 957
位數 範圍 至2002 2003       小計:

2 00 - 02
3 0       3
4 0300 - 0499
15 0       15
2 05 -19
7 0       7
4 2000 - 2099
13 0       13
2 21 - 27
376 4       380
5 28000 - 30999
200 0       200
2 31 - 43
100 0       100
3 440 - 819
1500 0       1500
4 8200 - 9699
1441 406       1847
5 97000 - 99999
3000 0       3000

  總計:   6655 410       7065


第二組群體識別號: 986
位數 範圍     2001 2002 2003 小計:

2 00 - 11


2 0 0 2
3 120 - 559


4 13 3 20
4 5600 - 7999


68 199 132 399
5 80000 - 99999


118 525 0 643

  總數:       192 737 135 1064

2003年6月止, 已發出423,761個號碼。

3. 適用範圍

  1. 印刷型式出版品。
  2. 縮影及縮印式出版品。
  3. 以印刷為主的其他媒體出版品 。
  4. 地圖資料出版品。
  5. 盲人點字出版品。

ISBN 有四個規定位置:

它的內容可以是OCR-A 或OCR-B, 及EAN(European Article Number) 的條碼。

EAN-UCC產品, 在國際標準書號之前, 加上978, 並重算其檢查號。

4. 13碼國際標準書號

2002年元月, 在國際標準書號局及其他業者的請求下, ISO/TC 46/SC9成立國際性的工作小組WG 4, 在管理英國標準書號的Kielsen BookData公司Michael Healy主持下, 進行修訂的工作。

預計在2004年底有ISO 2108第四版。

  1. 自2007年元月1日起, 改用13碼的國際標準書號。

  2. 在現有國際標準書號之前, 加上978。

  3. 13碼的國際標準書號等同於現在使用的EAN-13商品碼。

  4. 現有號碼用盡後, 啟用前置碼979。

  5. 前置碼979的群體識別號將重新分配

  6. 13碼國際標準書號各組之間以連結號相連, 置於條碼之上, EAN-13不必有連結號或空格, 直接置於條碼之下。

ISBN 0-393-04002-X
改為
ISBN 978-0-393-04002-9

13碼國際標準書號檢查碼的計算方法如下:

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ISBN


9

7

8

0

3

9

3

0

4

0

0

2

?

權值


1

3

1

3

1

3

1

3

1

3

1

3

-

結果

81

9

21

8

0

3

27

3

0

4

0

0

6

-

檢查碼 = mod10 (10 - mod10 (總值)) = mod10 (10 – mod10 (81)) = 9

國際標準期刊號

issn

國際貨品編碼系統

國際貨品編碼系統, http://www.eantaiwan.org.tw/B01.htm
http://www.eantaiwan.org.tw/

識別題名 Key-title

ISSN和Key-title 是由國際叢刊資料系統 (International Serials Data System, ISDS) 給定的, 這兩個是配對的, 必然同時出現。

ISSN 0340-0352 = IFLA journal

獲得方式 Terms of availability

不強制著錄, 由編目政策決定。

Free to students of the college

For hire

Sterling Pounds 30.00

裝訂等

用於Standard number及Terms of availability之後。

ISBN 0-387-08266-2 (U.S.). -- ISBN

3-540-08266-2 (Germany)

$12.00 ($6.00 to students)

ISBN 0-684-14258-9 (bound) : $12.50.

ISBN 0-684-14257-0 (pbk.) : $6.95

手稿及善本書沒有標準號碼, 連續性出版品祗有ISSN。

參考資源

  1. The International ISBN Agency, http://www.isbn.spk-berlin.de/
    R.R. Bowker 把 http://www.isbn.org 取回, 被迫使用前述網址。

  2. 13-digit ISBN Implementation Guidelines [ISBN有新面貌]       http://www.isbn-international.org/en/revision.html

  3. ISSN International Centre, http://www.issn.org/index-eng.html

  4. 全國新書資訊網, 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 http://lib.ncl.edu.tw/isbn/index.htm

    ISBN、CIP、ISSN、ISRC的申請作業, 不含電子報的申請作業。國際標準書號的相關訊息, http://lib.ncl.edu.tw/isbn/b01-01.htm

    Taiwan的現況(2003年9月) - http://www.isbn-international.org/en/agencies/taiwan.html

  5. 國際標準書號ISBN,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國際標準書號與出版品預行編目使用手冊 / 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編製, 民國89年7月 初版, 39頁 21公分, ISBN 957-678-292-9 (平裝) , http://lib.ncl.edu.tw/isbn/download/ISBN_boo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