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的地位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2/12/15


自由軟體的地位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我們視為追趕目標的美國及英國, 在2002年從多個角度重新審視自由及開放源碼軟體的價值, 明確界訂軟體政策。我們慣用而不自覺的網際網路, 自由及開放源碼軟體在伺服器方面扮演的角色, 極為關鍵, 已到了不可缺席的地步。基於自由民主的教育理念, 各級學校更是卯足了勁, 擬定完整的策略, 冀望在2003年一展身手。


================
美國及英國的策略
================

針對美國國防部使用自由及開放源碼的現況, 以及未來的軟體因應方向, 委託邁蛻公司(MITRE)調查的報告, 於2002年10月28日公布, 使用中的115種自由及開放源碼軟體及251個實例裡, 獲致明確的結論: 自由及開放源碼軟體在美國國防部扮演的角色比一般人想像還來得重要性。

在網路基礎支援、軟體製作、安全控管及研究發展等方面, 自由及開放源碼都佔有重要的地位, 該報告還做了一個負面的假設, 如果把自由及開放源碼完全移除, 美國國防部不僅將付出昂貴的預算採購專屬軟體, 而且在無法達到原有的服務水準, 更嚴重的是, 美國的國防將出現嚴重的缺口。

英國首相辦公室在2002年7月15日提出開放源碼軟體的政策說明:

================
如果自由軟體缺席
================

反向思考, 如果把自由軟體從現今的世界抽離, 會發生什麼事?
網際網路的運作, 立刻會出現問題, 替代方案確定無法以同等的效能取代。

==========
學校的行動
==========

臺灣的學校早就行動了, 台中縣外埔國小幾位老師在校務行政應用軟體上奉獻多年, 成立校園自由軟體交流網, 已有國內外數百個學校採用這套自由軟體的校務行政應用軟體。臺南縣教育網路中心在自由軟體的應用上, 不遺餘力, 除了成立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外, 它的OpenOffice的中文世界更是超人氣的旺。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在電腦教室採用自由軟體上, 費了很多心力, 成立校園自由軟體工作站。宜蘭縣政府教育局資訊網路中心不落人後, 成立校園自由軟體交流網, 凝聚縣內教師的共識。

教育部在2001年已撥出千萬以上的經費, 請求這些縣市的教師, 在現有的基礎上, 把區域性的自由軟體應用活動, 推廣到全國各地。

在志願的基礎上, 提供全國中小學教職員研習 OpenOffice.org 的機會; 研訂校務行政資料的交換界面, 發展完成的校務行政軟體; 更重要的是, 藉著更新1998年「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計畫」擴大內需方案所購置電腦教室的機會, 從有效運用經費及軟體自主的角度出發, 探究建構自由軟體電腦教室的可行性。

====
結論
====

等到有了成功例子, 才轉用自由軟體, 或者在初始階段即嘗試, 領先進入自由軟體的世界。不論選擇什麼策略, 基於經費考量或文化趨向, 你都會採用自由軟體, 唯有時間遲早而已。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fstwiligh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