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法在圖書館界的應用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0/10/16


  1. 用途
  2. 細分或粗分
  3. 多樣性

用途

國際十進分類法的三種用途:

  1. 排架,規範圖書、論文、光碟片、錄影帶、錄音帶等實體資料的排架順序。

    每個實體都貼有排架號,表示其順序、主題及載體的性質。錢幣或徽章的蒐集,以地區分類,顯然優於字順排序。錄音帶以內容分類,音樂帶依音樂類型分,有聲書依散文、小說、戲劇等型式分,語言教學則依被學習的語言分,顯然都是較方便的排序。

  2. 清單,與實體的排列順序無關,祗是註明有那些館藏,圖書、光碟或虛擬的電子檔都適用。

    郵票或錢幣本身可能依照製作地區分類,照片可能依照拍攝的日期排列。不過,郵票或錢幣的圖案、照片、畫作等,可能還需要另外依照其主題分類,符合部份使用者的需求。有些歐洲的繪畫、雕刻、壁畫等私人藏品,也以UDC為其做主題索引,將人物、服飾、動物等主題,分別呈現出來。

  3. 名單,沒有實體的抽象事物。

    個人及公司的連絡名單,依照人名、電話、地址或關係,分別排列。網路上的主題名錄(NISS,Lund University Library),也很適合。

細分或粗分

分類的詳盡程度與資料性質與使用方式有關,過度分類是一種浪費,而分類不足所造成的類號缺乏,不但影響工作士氣,很可能導致前功盡棄,全部重來。然而,預估未來本身就有潛在的風險。

分類之前應仔細思考:

  1. 分類的目的為何?排列實物(排架)、索引實物本身的資訊、或兩者兼顧。

  2. 待分類的量有多少?成長的速度及預期的成長臨界點。

  3. 使用館藏的方式?希望從實物裡取出那些資訊?

  4. 館藏的特性?祗有一種語言嗎?祗有一種媒體嗎?需要登錄這些特徵嗎?

館藏本身的數量,並不是考慮的唯一要素。

  1. 幾乎涵蓋所有主題的一兩百冊人館藏;或許以主題排列,一或兩位數的標記,就足夠了。如:

    5 科學
    6 科技與工業

    若館藏的主題較為集中,沒有必要在同一個類號之下,有太多的書,反而無法區別;以電腦 004 為例,就可以細分為:

    004.43 程式語言
    004.738.5 網際網路
    等等

  2. 幾千張郵票的館藏;依國家或地區的字順或筆畫排序,看起來不錯,卻讓鄰近的國家分隔甚遠,安哥拉(Angola)與薩伊(Zaire)是相鄰的國家,若以英文名稱的字順排列,則散在兩個極端;而且國家還會更名,薩伊已改名為剛果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難道要時時變動郵票的位置嗎?

    國際十進分類法的地區輔表(Ie),以 673 及 675 分別做為安哥拉及剛果共和國的類號。

    郵票館藏不會以國家或地區排序為滿足,郵票本身的圖案就是饒富趣味的資訊,國家領導人、本土動植物、本國的科學家或作家等,都是常見的郵票圖案。把這些訊息顯示在類號上,更有價值:

    (673)581.9 Angola - Flora, 或
    (673)58 Angola - Botany

    都可以表示該郵票的內容,與圖書共置一處時,需要再細分:

    (673)581.9:736.3 Angola - Flora - stamps, 與
    (673)581.9(045) Angola - Flora - articles

    實務上的引用順序還可以有其他的選擇。

    類號可以直接貼在郵票旁邊,也可以另編索引,然後在部份的標記下做個記號,表示實際的排架順序,如:(673)581.9:736.3,顯示館藏有安哥拉植物的郵票,置於架號 673 的地方。

  3. 地圖或旅遊圖書,依照地區或國家排序或索引,應是最理想的。不過,使用者仍可能針對其他的主題檢索,建築、人文或比例尺等。私人用的館藏比較單純,開放給其他人使用的館藏,則需多一些機制,單純的地區排序顯然不夠週延:

    (410) 英國
    (44) 法國

    還不如:

    (410)314(084.3) 英國 - 人口分佈 - 地圖
    (44)72(036) 法國 - 建築 - 導覽

    館藏裡還有其他的媒體時,這種分類方式更有需要:

    72.033(44)(084.1) 中世紀建築 - 法國 - 圖片、照片或投影片
    72.036(410)(086.6) 現代建築 - 英國 - 錄影帶

多樣性

館藏規模祗是粗分或細分的考量因素之一,館藏本身的多樣性才是重點。全部都是圖書的館藏,沒有必要特別顯示其內容為圖書,全部都是中文的館藏,除非把不懂中文的外語使用者納入,否則也不必註明其語文為中文。

外國語文或視聽設備等,可能影響資料運用的場合,才需要把這個特性標示出來。以全部是中文圖書館藏為例,賞鳥用的圖鑑可以置入:

598.2 鳥類學

祗有多語文或多媒體的館藏,才需要分類成這樣:

598.2=581 鳥類學 - 中文內容
598.2=111 鳥類學 - 英文內容

598.2(02) 鳥類學 - 圖書
598.2(086.8) 鳥類學 - 錄影帶

598.2(086.8)=111 鳥類學 - 錄影帶 - 英文內容

以混號表示複雜的概念是國際十進分類法的特色,雖然在英文的口袋版國際十進分類法裡,以菱形表示該類號為混號,實際應用的時候,絕大多數的混號是由使用者自創的,無法也不應該一一窮舉,祗能視為例子而不是必然。

為了找出特定主題的資訊,須有分類目錄,即依照國際十進分類法類號排列的順序;然後,在記錄裡登錄足夠的資料:書名、著者、出版年、集叢名等。給大眾使用的館藏,還需要有排架的規則,以及字順的索引。

很多網際網路資源採用國際十進分類法,通用型的有:

專業型的有: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udc/applied.htm